單擺運動之聲學都卜勒效應的驗證

何致寬 李英德
逢甲大學 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
kevin31508@gmail.com
「領域:力學」
「領域:實驗方法與技能」
「領域:聲波」
「對象:高中」
「對象:大一」
「類型一:教案」
「類型二:實驗-學生成果」
「類型二:實驗–實驗室實驗」
「類型二:實驗–演示實驗」
摘要內容
絕大部分物理基礎教科書推導聲學都卜勒公式時,都假設聲源和觀測者的相對運動發生在同一直線上(亦即collinear movement) 。最簡單的non-collinear範例之一就是將耳機聲源當成擺錘,而做為觀測者的手機被靜止放置於單擺最低點下方h公分位置處。2021年的一篇The Physics Teacher文獻報導了類似實驗(h ~ 0),不過他們僅依據collinear公式定性討論了起始擺盪後的頭1/4週期期間發生的聲頻變化。我們的研究有以下四點與前述文獻不同:
推導了符合單擺運動的non-collinear都卜勒理論公式,且起始角度不侷限於簡諧運動的小角度,另可隨意設定 h 數值。
分析了前五個週期的聲頻實驗數據,且探究了h = 5,10,15公分三種狀況。
利用Tracker記錄因能量損耗造成的隨時間變小之兩靜止端的單擺角度;也發現在實驗誤差範圍內,可假設兩相鄰紀錄點之間的能量維持守恆。
發現所有前五個週期,以及三種 h 狀況的聲頻實驗變化趨勢都非常契合利用前述理論和MATLAB之單擺ODE求解所繪出的理論變化趨勢。
由於此實驗能輕易在家操作,具備清楚的物理理論推導,又應用了許多專業分析軟體(MATLAB、Tracker、威力導演)和能發出單頻聲音和分析音頻的手機APPs,我們相信它很適合做為疫情期間極為需要的大一物理『線上』實驗教學設計的項目之一。

課程內容
留言板
請登入會員後查看